嘉明湖(下)

【出發】
11/6日下午,山社的人打電話來。我因為有點緊張,其實心裡頭有一點點希望他告訴我要取消行程。但好笑的是因為陳雲林來台的抗議人群影響到了火車站附近的交通,要改集合地點到捷運新店站。呃…
只能說想不到我爬山還跟政治事件扯上了關係呢。



捷運上,最不喜歡高調的我還是要背上了大包包引人注意。尤其睡墊超過了我個人的寬度,在擁擠的車廂移動都得格外小心。好不容易快到新店站了,人潮漸漸散去後發現另一個背大背包的女子,背包打理得就像在登山用品店看到的一樣,就是那種裡面塞東西把背包撐得十分好看的那種。心想這種會自己去爬山的女性應該都很獨立而高傲吧,這一團會不會大家都這樣而顯得我這初生之犢太不自量力呢?

山友下車前告訴我:我是新手,記得要救我。我有點意外:其實,這是我的第一次高山。

山社的人出現了,很意外的山友只有兩男兩女四個人,我們的車也是台福斯T4而已。要帶這一團的嚮導,帶著鋁架也出現了,上面還綁著個「台灣是國家」什麼的那個向陳先生抗議的布條。背包上車之後,前往南崁接了兩女,之後在王田交流道再接了一男,就正式上路了。原來這一團,除了我之外,另外兩女一男也都是第一次。司機大哥問:誰有高山經驗。我:石門山算嗎?

爬山的團原來不會有那種讓人尷尬的像救國團的自我介紹,當然簡單的自我介紹還是有的。但社會人仕就是不一樣,爬完山換起名片來了。還問我有沒有,呃…幾天前已經失效的你們要嗎?

登山口從南橫的向陽森林遊樂區進入,車子開到那邊預訂是零晨四五點,然後睡到七點就會出發。車上得「盡力地讓自己睡著」。我總是一不小心就讓自己醒著,而且常常不小心。我在車亭服務區吞的暈車藥其實是有效的,至少成功地昏昏沉沉了一陣子。但是當車子在四點多到了向陽的停車場,司機大哥拉起了手煞車之後,我卻醒了,是清醒的那種。司機大哥很貼心的把最後面的掀背打開一點點,好讓裡面睡覺的我們不至於一養化碳中毒,但這樣一來吹入的冷風卻直搗坐在最後面的我,我不斷地挪移身體不被風吹襲,總是無效。直到七點左右嚮導起床於是大家也跟著起床後,我是謝天謝地的,因為已有失溫感覺的我穿上了中層都還不斷地打著齒顫。

【Day1】
簡單喝過稀粥後,到向陽工作站﹙H2275m﹚辦裡入山。工作站裡傳來海角七號的配樂聲,原來海角海到這麼遠啊。






關山斷崖展上台可見險竣的關山大崩壁。還可見南橫公路穿出大關山隧道。









晴天的山景,後來才知道,這是此行唯一好天氣且有好展望的時刻了。



常常有這樣的植物掛在枝頭,足見這邊應該是算潮溼的。



從這邊才開始從平緩的林道進入真正的登山口﹙H2580m﹚。



這些鋪地的松針,讓人走起來柔軟舒適。



經過兩個半小時,在不痛不癢之際,已經到了向陽山屋﹙H2850m﹚。早上嚮導決定,因為原訂第一天要抵達的嘉明湖避難山屋沒水,所以只到向陽山屋,隔天再輕裝上嘉明湖來回。看來今天不累,就是明天要累了。
山屋是防火建材搭建的,還有氧氣筒供急難使用,而且還是大小兩棟喔。其實山屋是架高的,人多的時候像是雙十假期,也有人搭營在山屋下。左邊那一棟則是廁所,廁所的水不能中斷,以免冬季時結冰。



山屋裡的床位為上下鋪,木頭看起來都很堅固耐用。



屋頂有幾片太陽能板,可以提供山屋晚間的照明使用。



這裡不但因為小溪的水源充沛,還有金翼白眉會過來吃人整理過的菜葉水果。



天氣開始漸漸差了,雲霧聚攏了過來。



山屋附近很多咬人貓。



嚮導準備晚餐中,五菜一湯應該是基本菜色吧,但魚煎得很有水準,滋滋作響的香味中,別的嚮導也過來稱讚一下。



別的免公糧輕鬆團也陸陸續續上來後,山屋從熱鬧變為擁擠。



在山上,吃飯、睡覺時段會往前挪移很多,因為明天要早起摸黑上攻,所以今天七點大家就陸續躺平了。
帶來的耳塞發揮了作用,兩旁的呼聲變得像隔壁人家的呼聲一樣。但當然我只是身體躺了下來,實際上是一條很難煎的魚,整晚翻來覆去,不時看錶。當我拿掉耳塞時,意外聽見了窗外的滴滴答答,只盼明早有所變化了。

【Day2】
零晨兩點半就起床整裝吃早餐,然後三點就出發了。今天要來回走20km,最大海拔上升800m,將是一場硬仗,我只把不必要的備用衣物取出,就背著大包包上了。中途開始有雨滴,隊伍暫停,著雨衣,並且因為有人為了省空間及錯誤判斷沒帶雨褲上來,嚮導命令大家坐在一旁等雨變小。後來還是決定上路,這位沒雨褲的山友跟嚮導共用一把傘。﹙嚮導帶傘順便當當山杖,晴雨兩用。﹚在接近崚線時,天空雲層散開了一些,星星出現,大家紛紛歡呼。但好景不常,這一整天,後來都是陰雨的。天,漸漸的東方魚肚白,四週景物漸漸有了輪廓,我期待日出的心,也跟著崚線上呼嘯而過的風,冷掉了。

路過向陽山登山口﹙H3460m﹚,繼續直行,回程才會來攻。0600左右到了嘉明湖避難小屋﹙H3347m﹚,大家都認為要是昨天重裝直攻這裡,應該會掛掉吧。我則認為我可以拼拼看,畢竟哥哥是有練過的。在避難小屋小休時,我則在外繞了一圈,看到一隻探頭探腦的黃鼠狼。





過了向陽北峰,會有一段陡下,這陡下就是回程時的陡上了。驚。



兩棵松樹立在山徑邊,被網友稱為迎客松。







難得雲開了一角,露出了遠景,但只有兩分鐘不到的時間。





在進入三叉山登山口後,一路緩上,但地上碎石開始變多。





地上還有不知道是山羊還是水鹿的排遺,其實嘉明湖旁更多。



終於看到三叉山山頭了,前方隊伍已經在拍照歡呼了。



我也上來囉!我的第二顆百岳。﹙第一顆是石門山﹚



三叉路口,往右嘉明湖0.3,前行新康山14.3是縱走南二段的。



嘉明湖終於到了!不禁大叫一聲:我終於來看你了。你這小淘氣,真得長得很標緻呢!湖邊箭竹草坡讓它即使沒有藍天白雲來相映,依然出落得優雅麗緻。
我們在這湖邊大休了一下,嚮導煮嘉明湖水給我們喝,裡頭還有些漂著的箭竹葉,此時我已經頭疼欲裂,沒有心情去繞湖了,應該是睡眠不足吧?山友給我一包口服點滴,喝了之後沒多久症狀全沒了,實在好用。
現在應該是低水位了,湖型沒有蛋型那樣漂亮。嚮導說他來這邊七八十次了,從以前路徑很不明顯時就來了,但近年來嘉明湖入山者越來越多,破壞日益嚴重,湖邊湖底甚至有山友用過的電池等廢棄物,再不多久,這池水就不能喝了。












在湖畔尋找各種角度來記錄這高山上的珍珠的美,但最能歷久彌新的,恐怕是當下身心上的感受吧,除了自己隊伍的談話聲,這裡是安靜的,而因為處於谷裡,風靜上很多,湖面粼粼綴以湖邊營帳,算是她清雅的淡妝了吧。好久好久以前殞落的石頭這樣重重的一擊,造就了好久好久以後這些人不辭迢迢來參拜她的美。

可惜不能久待,要有一大段路要趕呢,還要往回走6km才到向陽山登山口。在離開嘉明湖後,雲就來了,我們待的時間還算是幸運的。



開始攀上北峰,嘴裡喘著,手腳都得用上。






回到避難小屋時,雖然中午12:06,氣溫仍只有九度。



再往前一下子,回到了向陽山登山口﹙H3460m﹚。有個山友有輕微高山症的嘔吐現象,一個留著照顧她,放棄了攻頂向陽山。大約半個小時就可以登頂向陽山﹙H3602m﹚,但是才從登山口上來一點,雨勢就變大了,攻頂前是一堆亂石,要手腳併用又怕天雨路滑很是討厭。到了山頂,展望全無,也只能拍個攻頂照就下山了。



回到了這棵向陽名樹,迎著強風而堅韌出奇特造形的玉山圓柏。不久,就離開崚線,開始下切了。



回到向陽山屋時,已經是下午15:00了,今天走了12個小時。而我壓隊走最後面,就更慢了些。山屋裡,大家像是完成了一項任務,放鬆了起來,都坐在床上聊天,但是山屋外,雨持續下著。這一晚,大家都晚點睡。﹙但其實也是八點多而已﹚

【Day3】
今天四點多就起來,五點初天亮了就出發了。我收起了相機,一路上沒再拍任何照,開始想到山下那些惱人的事。回到登山口,司機大哥也是煮熱茶給我們喝,其實三天以來他就是留在這邊的,真是厲害,也算是留守基地營的意思嗎?
在寶來吃了頓慶功宴大餐,也算是種「還俗」儀式吧,下山了。再會了嘉明湖,我會再來看你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