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環島 Day1 (內湖 -> 花蓮市)

在三十三歲生日這一天的一早,我馱起了昨晚準備好的包包,跨上摩拖車,騎上了基隆路轉羅斯福路——那條可以離開台北城的台九線。我不知道我準備好了沒,直到在這旅程的某一天早晨,我坐在一家咖啡店門口,寫下「喝完這杯咖啡,旅人即將起身」時,我知道我已經沉浸在這趟旅程中了,可是,那天卻也是旅程邁向後半段的一天。

模仿了謝旺霖在【轉山】中的詞句,然最初的環島念頭其實也是因之而起。而我此程的目標是輕食、輕裝、流浪。雖然五天要談流浪也太沒誠意,但被世界大蕭條的經濟揪著的心,好像也流浪不起來。起程了,這折衷的,第一次的環島之旅。





離開台北城其實就花了我半個小時,從原本車多人擠的地區接上北宜,街道終於漸漸地冷清。陰黯的天際,連空氣也漸漸清冽了起來。我差點上了坪林交流道,被管制站人員嗶了回來,然後,就一路被擋在大卡車後面吃灰。北宜交界石牌到了,天氣不好,不停,繼續趕路,終於到了頭城時,已經又花掉了一個半小時。等紅綠燈時,看到一對老夫妻騎著豪華型的速克達摩拖車,車子還改裝了小音響,唱著古老文夏之類的歌謠,車上行頭還不少。該不會也是在環島的吧?
按計劃走台二線,繼續趕行程。蘇澳倒是一下子就到了,隨便找了間加油站上廁所時,排在一車遊覽車下來休息的人後面,竟然是港仔們。好啦~ 感謝你們貢獻我們的經濟成長。蘇澳港區繞了一下,原意是要找加油站,未竟。卻發現所有大大小小的漁船都停在港裡沒出海,這…

看來東北季風和來攪局的鋒面是要和我作對就是了。



上了蘇花公路,大卡車展絕技開到對向車道去,咻地而過好幾台,大卡車超轎車,大卡車超大卡車﹗我只得當乖乖的小綿羊跟著轎車後面吃灰,儘量不跟在大卡車後面。第一個休息點「南澳」到了,加油時發現也在加油的大卡車司機是原住民耶,這和西部常見到的那些操台語嚼檳榔的不一樣喔。

在建華冰店做中午的休息。網路上環島很熱門的地方,經過的時候懷疑有沒有看錯,裡面只有一對夫妻,和站著和客人聊天的老闆娘。吃了簡餐﹙一塊炸排骨加一條魚加配菜只要65﹚也點了紅豆冰嚐嚐。沒有太多意外的感動,是古早味沒錯啦。之後休息一下喝了杯咖啡,再度起身。


漢本車站, 就在台九線旁
漢本車站。沒有練習曲裡金絲貓的加持看起來有點單薄,拍了照片之後就又上路了。一路上過了些灣澳平坦溪谷時可以見到層巒疊嶂的中央山脈。


在和平隧道前,因為施工小等了一下。


還有載著大理石原礦的卡車。


終於,清水斷崖到了。

蘇花上的自行車。

在這裡小休一下打電話給在台北辦公室裡抗戰的Eileen。也順便報平安,這是今天第一次跟人報平安。

再度上路後,過了一些休憩區,最後停在一個可以下到海邊的休憩區大休一下。






在到了七星潭時,車子里程錶正指著8888,哇﹗這是此程平安幸福的預兆吧。﹙白色的8本來是6,是我在附近來來回回了兩趟人工做出來的啦。﹚


七星潭本來是明早才要來的,有一種想要來看看老朋友的意思,後來為了順路,傍晚來看看它也不錯。基本上,長得跟以前一模一樣,一樣的美,沒有長高長壯,但週邊修築得更整潔,民宿也越開越多家。


這裡有不少地方特徵。翻車魚的路標,大理石的停車擋,連人行道都是大理石磚,是田僑仔作風嗎。



值得一提的是花蓮市政府在觀光上面的用心值得嘉許。像這裡推廣自行車道,就有這種里程說明圖示。日後還見到花蓮其它鐵馬friendly的部份,以後再介紹。


今天的晚餐在花蓮市解決,不巧地,原本設定好的來成排骨麵今天公休,所以就一路再殺到30公里外的鳳林吃韭菜臭豆腐配豬血湯。這臭豆腐頗有讓我回想起第一次吃饒河夜市下港臭豆腐的感動。外酥內嫩外,剛端上來時真的撲鼻的韭菜香,只是吃了之後可能嗅覺習慣了,沒有在口口間有韭菜香,但咀嚼間韭菜的顆粒帶來與泡菜全然不同的口感。豬血湯比較清,豬血一塊塊長條的很整齊,咬起來頗有彈性。

回到花蓮市後,在一條由鐵道改成的人行街附近逛逛,補吃個紅豆餅,也買了個99元機車手套,﹙原本買的太小了,使用起來很不方便,但這個新的手套,竟在旅程的最後一天就壞了。﹚就回花蓮學苑洗澡,研究明天行程,然後睡覺去了。這個晚上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我住的地方最熱鬧最有得逛的地方。



對了,我住的是八人房,但是可以算人頭一人350入住,還送一帶一日份盥洗用品。其實我有個室友,但他的話比我還少,我們交談了兩次,內容少於五句,他已經住兩天了。連隔天我離開跟他道別時,他都只是手掌打開對我抬了一下。

本文 Picasa 相片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