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環島 Day5 (斗南 -> 內湖)

因為今天要趕的路也不少,一早道別了家人就上路了,當然,又去吃了一下M也悠哉的喝了杯咖啡。今天天空很藍,雲很少,是五天以來天氣最好的一天,可是我已經要結束旅程囉。為了避免長時間騎車的上背酸疼,我告訴自己最多騎一個半小時要休息活動一下。在彰化市,瞄了個順眼的建築物就停了下來。這裡是彰化藝術館。小黃狗躺在廣場上懶懶地曬太陽。





這時才發現,我的手套在虎口處已經破了。這才發現尼龍表布裡竟然是塑膠袋材質,難怪每次穿脫時都有聽到塑膠袋聲音,真是黑心貨。



過了大肚溪之後,台1線轉往海線往大肚,台1乙則走山線往台中。我選擇走人車少好走的海線,但過了大肚橋之後有點複雜。騎上了台1乙,所以看到了成功嶺。到了烏日後,確定走錯了才折返,這樣一折疼又耗掉了些時間。



接回正軌之後,風塵僕僕地到了大甲,休息吃午餐。
沒有人聲鼎沸的善男信女時, 它卻是如此靜默



因為是海線,一路上風其實也不小,雖然沒有落山風那麼可怕,但為了車身穩定,我發覺伏低身體可以幫助不少,只是看起來會像死小孩在飆車。就這樣,苗栗到了。



持續前進,一股作氣到今天設定的第一個點,新埔車站。新埔車站應該是台鐵西部最靠海的車站了吧,全身木造,很有古味,由站內往外看就可以看見海。我到的時候,只有站長一個人在忙著綁好被風吹掉了的標語線。
新埔站, 全木造的老站

從這裡看出去, 像是走幾步路就到了台灣海峽

老站也是跟著時代在流動的

車站功能都還在






離去時,發現一條小徑直通海邊,路邊很多五節芒,陽光映出金黃,頗美麗。


到了海堤邊,這邊設有一些觀景台可以觀賞台灣海峽。一隻黑狗好奇的看我。
你, 也是一個人嗎?


南方遠處海邊豎著幾跟高大的煙囪,應該是通霄火力發電場的部份。而海邊的人造工事,總是少不了一顆顆的「肉粽」。



上路前往下一個車站,白沙屯車站。在練習曲成名前,坐西部海線火車經過這裡時,曾以為這裡是最靠海的,加上練習曲的加持,就想來這裡看一下。

題外話,練習曲讓我落淚的點,就是明相回白沙屯老家時,他的阿公跟著進香團一行人,開始步行往南,專心地跪著等媽祖鸞轎,阿公與那一行人那虔誠的面容。在風中,看著一群庶民不問其它利益得失,單純地只是一個念頭,信任,信任著媽祖與天地,就這樣起程…
那樣簡單的意念其實稱不上理念,單純地去做一件事,其實就是台灣真正在地人民最真實的群相。我竟然沒設定好地,和明相一起掉了淚。日後我有想過,有一天我也要去走一次。
離題了。

白沙屯其實離海岸不如新埔站那樣近,我繞了一下才到海邊,被一堆漂流木裝置的地方吸引。原來是個「海洋小劇場」,當下就覺得應該改成「漂流木公園」比較實在。由白沙屯往北看,可以看到海濱矗立著不少風車。今天風大,轉動的速度還蠻快的。








離開了白沙屯,往北來到了另一個看火車的地方,就是「龍港車站」,好像已經改為招呼站了吧,連大門都沒開呢。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它的附近一座鐵橋「下三叉河橋」,橫跨在西湖溪的出海口。以往在黃昏時刻坐台鐵海線經過這裡和更北一點的後龍溪口,幸運的話可以看到很美的夕陽和一群忠實轉動的風車,而火車就像行駛在海上,就像要開往幸福的地方。美得有點夢幻。











只是今天我不能留下來等夕陽。這是最後一個停留點了。我穿上防風的雨褲,全身裝備上身,準備好了,要完成這最後一段啦。夜晚來得很快,騎到了楊梅我還到M喝了杯玉米濃湯補充體溫。終於在19:33抵達了台北縣新莊市。當下心裡只想大喊「操你媽的台北,我回來了」。在20:00騎上了市民大道。20:30回到了內湖的家。






其實我並不會累,反而有點興奮。終於,我也有了我的第一次。在三十三歲的生日第一天送給自己這樣一個禮物,現在已算是拆了封,吹熄了蠟燭。還有,一整張記憶卡的回憶。應該哪一天當身體又被工作殘害到不行時,我又會跨上我的座騎...

 本文 Picasa 相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