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環島 Day3 (池上 -> 恆春)

出門後第一件事就是找間順眼的店吃早餐然後去7-11喝咖啡。此行吃了兩次M早餐真是罪過,其實因為在台北時根本不會想去吃它,而且它的早餐可以順便解決我的咖啡需求又能悠哉的把它喝完。不然都只能站在7-11前裝流浪裝憂鬱。

池上今天天氣還不錯,陰陰的但是有陽光。到了大坡池旁還是沒有我要的景色。倒是,縱谷裡金黃的稻穗在風中搖擺,看起來蠻有感覺的。







還有,像這樣的自行車道,以及,跑來看我的小黑狗。





離開了池上,一路往南到鹿野。鹿野這邊也是台地地型,不知道有沒有飛行傘可以看,所以就從岔路上去了。途中右下這個活動路標讓人莞薾。




到了最頂端時,終於見識到了飛行傘的跑道。這個跑道邊坡沒任何護欄,從旁邊往下看腳底會發毛。大概因為地勢,風也不小,你會想像自己張開雙手就能起飛,一整個「很好飛」的感覺。



這應該是飛行傘降落的地方吧?



離開鹿野時,看見這個可愛的地標。也在這裡遇見了今天第一匹人數眾多的單車隊,應該百來位跑不掉吧。後來在更南部的大武附近也遇道另一大匹車隊,壓隊的是一台小包車,上面還有標語「前有自行車隊,請注意慢行」。



經過卑南的綠色隧道,拍照後繼續南行,經過了台東市,錯過了原本想要停留的「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索性,就直奔知本吃午餐吧。在知本和初鹿都偶爾可見黃色杭菊,昨天在原民頻道有看到最近在盛產。差不多到知本時,突然見到路邊一堆車:併排的、臨時停車的,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抬頭一看才發現是今天午餐的地方「湘琪牛肉麵」。女老闆很忙的在外面接受點餐和切魯菜,男老闆則在可見的廚房裡頭幾口大鍋旁揮汗工作,很多顧客都是皮膚黝黑的原住民。店面其實就是住家放上幾張桌子,生意卻做得嚇嚇叫,早上十點營業直到賣完為止。通常會這樣寫都是限量的意思,很可能早早賣完收工啦。





一碗100的牛肉麵在這個地方不算便宜吧?吃起來呢,麵條本身是普普的白麵,量也還好不算太多,會有名大概是因為牛肉吧?咬起來咬勁還在,不是電視節目那種不管什麼食物都「入口即化」﹙這當然也可能是主持者低劣的介紹功力﹚。肉塊之間保留了些油脂,所以嚼起來很香。湯頭可以選擇辣度,我是選不辣的,但還是微微的辣,應該是湯底本身的味道。
再度上路後,開始進入太麻里鄉。穿出花東縱谷的台九線在此再度傍著太平洋往南迤邐。






不久,進到我久違的太麻里車站,站前大道,依然是這樣美麗。在這裡也有遇到「攝友」跟「環友」。攝友有男有女,在我去小解後不知去向,也許在月台取景;環友擇是拍了張太麻里車站正面全身照後,就催了油門往下個目標離去。






沿著海岸往南,不久來到了也是太麻里鄉境內的「金崙」。路邊會有一些老人在整理採集到的洛神花,好像是把洛神花穿過鐵棍,取下綠色的種子,然後花朵們留在鐵棍上串在一起。在這裡也看到原住民特色的教堂,門口那兩樽金色木雕即是原住民意象。



經過金崙,到了台鐵東海岸離海最近的車站——多良。多良已經被裁撤了,但附近的景色其實不錯。多良跟海岸其實只隔著台九線。










路邊有時候會有「浪濤沖擊小心駕使」的標語,足見離海這麼近的公路,在風浪大的時候,尤其是颱風時刻,是很危險的。



住在這裡的男人很威武吧?哈。



在大武到達仁附近的某個海邊。看到幾著穿著袈裟的修道中人,有人靜佇看海,有人拿著數位相機幫同伴拍照,正所謂時代在進步啊。不知道他會不會比YA呢?

從達仁向西轉進了南迴公路,蜿蜒而上之間來到了壽卡﹙山卡﹚。在路上遇見這四個騎士好像跟我一樣是環島的,剛剛在海岸邊其實偶爾有照面。在壽卡停下來時以為跟我一樣要拍到此一遊的,但想不到安全帽脫下來卻都是阿伯級的,其中一個阿伯A說:「偶爾出來飆一下,感覺真不錯。」阿伯B:「XX兄啊,我還欠你295塊。」阿伯C:「XX兄你客氣了,再說再說啦!」


壽卡這裡是南迴公路最高點,很多車友環友會在這個廢棄的檢查哨留言簽名。現在簽名已經擴展到任何兩人相墊的高度,相信再不久後再來,已經有特技團會把三人相墊的高度也填滿了。環友們真是多啊!






這裡也是台東與屏東相鄰的縣界,一回頭就可以見到「歡迎蒞臨台東」。



天氣漸暗漸冷,拍些照後,我已經穿起了防風外層。在壽卡往南轉縣199,在上牡丹再轉縣199甲,然後到了旭海。旭海大草原從入口處到草原高處涼亭還要走個10分鐘。但登頂後,四顧蒼茫,草原在哪?給我夢幻的草原啦!這比擎天崗遜上百倍的地方,沒有草原廣袤,只有落山風強襲,那種瞬間陣風會把人吹得踉嗆,不輸颱風的落山風,八方亂吹,我只得走得小心謹慎。卻又不甘心已經晃到這裡來了,還是給它遶了一圈。途中怕迷路怕死,還把緊急聯絡電話拍了下來。









草浪滾滾的旭海大草原,看得出風真的很大吧。



從旭海往下可以再接上一段台26線,旭海往上到台東安朔之間因保護「阿郎壹古道」及生態並沒有補齊,所以我是走縣199轉縣199甲過來的。而這一段台26線從旭海修築到港仔就又沒了,應該也是軍事原因。台26線在這裡因為這兩段未修築固沒有連結完整,是台灣環島公路網海岸線唯一的缺口。這一段台26線上很多軍事設施檢查哨,但都沒看到阿兵哥,不知道是不是廢棄了,不過一路上還是有零星車友們往我的反方向而去,其實天已經快全黑了說。

到了港仔,這邊有個港仔沙漠就在海邊。過了港仔,台26線又沒了,再接縣200往南。到了新莊這個地方又有岔路,一是繼續前行走縣200一下子就可以到恆春,也就是我今晚要落腳的地方;一是轉200甲可以在茶山再接上台26,然後往南繞過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墾丁,然後北轉到達恆春,會遶得遠多了。在這個抉擇時刻我選擇了浪漫。想著晚上的鵝鑾鼻燈塔沒見過吧,再加上種植恆春三寶之一的港口茶的茶山地區。茶樹生長在帶有鹽份的海風山坡上,再加上強勁的東北季風,據說有海洋滋味的微鹹喉韻。所以我選則了繞遠路的走法。只是這浪漫想法卻一點都沒浪漫的結果。



因為天已經黑了風又大,到了茶山這裡我也不想逗留,只知道路邊的確有幾間茶庄,沒有心情去問有沒有零賣一斤半斤的茶。接上台26佳鵝段﹙佳洛水到鵝鑾鼻﹚後更是惡夢的開始,不但全程沒有路燈,落山風狂叫得可怕,偶爾來一陣颱風級的瞬間陣風都有可能颳倒我和摩托車。我只得放慢車速到很慢,雙腳大字型打開懸在路面作預備。偶爾藉著月光看到左側海岸線外,白沫吞吐,鬼嚎般的浪濤,心裡頭更只有一句話:趕快讓我到恆春吧。什麼夜裡的鵝鑾鼻燈塔?讓海鷗自己去看就好啦!真他X的海鷗啊!
好不容易通過了真的有沙子在颳我的風吹沙路段、鵝鑾鼻路段,墾丁大街出現眼前。遊客三三兩兩,很多店家都沒開,還有車友和我同方向緩緩騎進了大街,他們今晚應該在此落腳的吧。

再騎了9公里終於到了恆春。由於我的浪漫多了一路的擔心害怕此刻終於放下。今晚住在偶像劇曾取景的地方「旅行公寓」。這名子是蠻美的,抱歉我的浪漫多了點。




房間…
真的很簡單。這邊提供長期但不用長期約的便宜住宿。單人單日住雙人套房要600,但沒有電視,我有越住越貴的傾向。公寓一邊是個小廣場,整點會有水舞秀,但好像沒什麼人在看,不知道是嗨到了誰。






整頓了一下就出門吃晚餐了,先後吃了這邊較知名的兩家冬粉鴨:夥計冬粉鴨及貞好冬粉鴨。夥計的口味像是某酸菜鴨肉冬粉泡麵,提供自製沾醬;貞好則是大骨熬湯的感覺但酸菜味就淡了點,鴨肉煙燻味比較重,沒附沾醬。在夥計這一家拿出相機來拍時,店員說「,拍漂亮一點啊,你有部落格嗎?我拿我名片給你,上頭有我的部落格,有漂亮照片可以放到我上面去。」於是我知道我之所以來這裡是因為看了誰的網誌了。而貞好只有我一個客人,那氣氛很像是做完我的生意就要打洋了的感覺。





吃完了兩碗湯冬粉,去近郊看出火。這出火是因為地下冒出天然氣,所以上頭會有終年不斷的火苗在燒,有好幾團大小不均,有遊客帶了爆米花來爆,在我離開之前是都沒聽到爆的聲音,多年前大學畢旅來時導遊是帶我們玩「爆蛋」,就是用錫箔紙包著蛋直接丟進去燒。熟了就會爆開,然後惹得小姐們驚呼連連。拍完了就回去休息了。


本文 Picasa 照片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