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環島 Day2 (花蓮市 -> 池上)


從花蓮學苑出來,行李上車,抬抬頭,嗯,今天依然是陰天,「至少沒下雨。」我想。







選擇了花東縱谷的台九線繼續南行,因為進入了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開始了兩旁都是山的騎乘時刻,在木瓜溪大橋旁還有一小片花海,襯著縱谷山的稜線,煞是好看,在這裡遇到了此行的第一個Group單車隊,大家都是貪戀美景的啊。
一早就有花海相迎,比起昨晚一樣走過這一段頂著寒風到鳳林吃臭豆腐的感受,令人開心不少。


雖然天氣依然微陰,但似乎越往南天氣越好,縱谷裡的單騎,心胸也開闊了不少。過了鳳林,在萬榮台九線旁驚見擴大經營的「滿妹豬腳」,諾大的招牌和開闊的前庭停車場像是經營得有聲有色的樣子。但我比較喜歡第一次吃到滿妹豬腳時那個沒抱太大期待卻令人喜出忘外的地方,房子是很一般陰暗狹小的民房,滋味卻完全不尋常。特地繞進去看了舊址,原來卻已經拆了,有記憶的大概只剩大樹旁的那一面牆吧,因為我曾把車子停在那兒。





在一路往南的同時,發現花蓮市推廣觀光所做的努力令人窩心。每個派出所都會有一個站牌佇立門外「XX驛站」,供應單車族的打氣、停車及飲水補充服務。此外,一些路段更是單車、機車、汽車分道,真是「舊肝心捏」。








光復糖廠,又稱花蓮觀光糖廠。因為停錯了停車場,我到的時候,空空蕩蕩的,還一度懷疑走錯了,直到看到有遊人拿著冰棒走過。我放下安全帽,走進今天這設定好的第一個點。這裡買冰也是要先結帳拿單據,另外一個窗口再拿冰給你。吃吃冰淇淋,園內晃晃,雖然是一般西部可見差不多的糖廠景觀造景,池糖裡游著成群肥滋滋的金魚,但耳邊傳來了陳建年的遊子情:「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沒有假日遊客的比肩接腫,開心吶。





開心的情緒,延續到跟油菜花田拍拍照、跟鶴崗文旦園拍拍照、跟看不到盡頭的公路拍拍照。








瑞穗過而不停後,一下子就到了舞鶴台地。車子緩緩而升,掃叭石柱兩顆孤立的石頭,站在舞鶴台地上,迎著山谷。


台地的某玉米田上,驚見阿飄。


還有阿飄的朋友,看起來比較「腳踏實地」。


舞鶴上有不少茶庄,很多都有這一隻。這茶區產的茶就叫天鶴茶。


而因為北迴歸線有經過,這裡有個北迴歸線標。據說縱谷裡跟海岸線的長得不一樣。


終於在正午,騎進了玉里市區,順利找到了玉里麵最有名的那家。這玉里麵用的是黃麵,好像有用豬油及油蔥酥拌過,上面放幾片瘦肉。麵吃起來很香,瘦肉咬起來不會太柴,肉汁都還在。有點像西部老家講的「外省仔麵」,但真的不錯吃ㄟ。喝的四神湯也還不錯,料很多啦。


很多名人來吃過的樣子



從玉里走台30線往西,想要走一小段瓦拉米步道。在安南遊客中心,看到八通關越嶺道路開鑿紀念碑,原本在道路拓寬時是被丟掉的,還有楊南郡等學者力主保留,才立在一旁用玻璃罩著紀念。真是的,台灣在開發過程中,從來都是迎新棄舊的。下右圖是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其中有一條彎彎區區的紅線就是大名鼎鼎的八通關越嶺古道,從清代末到日據時代一直都是溝通台前山與後山的重要道路。西起南投信義東至玉里吧,用走的要走五六天?我用騎摩托車的,比較偷懶啦!





台30線柏油道路終止處,也就是瓦拉米步道的起點。走了一小段後,就遇到了「山風」這個點,這裡以前有個駐在所。繼續往前走,來到了山風一號吊橋,因為一路上都沒人加上架得很高,我靠近鋼索取景時橋也跟著歪斜,讓我開始毛了起來。旁邊山壁上其實有條瀑布很高而且中途轉了好幾個彎,很上相啦,但我不敢多拍只得快速通過了。而其實因為穿著普通運動鞋實在不好走,過了吊橋再走一小段後我就折返了,深怕為了這個步道用掉太多時間。











離開玉里,前往富里鄉六十石山,在這個沒有金針花的季節,我來這裡只是要滿足一下以往想來而不可得的心願,以及「只少有個像windows
XP桌面的景吧」的想法。往山上走的路上,路邊的水泥護欄跟地上都會有金針花噴漆當作指引。路也被分段並且都有認養人。沿路還可以居高臨下賞縱谷。











沒有金針花的六十石山,冷清到有點寂寞。山下時的開心被壞天氣與強刮著的冷風吹熄了不少。幸而,尚有一處整理得整整齊齊,寥慰我的傷感啊。





寥慰傷感的,還有富里路邊一處意外的花海。





時值冬日,天晚得快,加上今天的點都走過了,不如早點到池上看看有什麼趁著天黑前還有的景色吧。今天,感覺像被壞天氣往南趕著跑一樣,到了一個點,玩了一下,天就開始變壞了。只是,池上到了,大坡池旁,好像沒有我夢想中的山嵐飄在海岸山脈邊,只有風咻咻地颯然這個小鎮。


想吃池上便當當晚餐,因為悟饕和全美行都吃過了,我選擇走進大地池上飯包。但是諾大的餐廳竟然一個人影都沒有,只有廚房的煮食聲。我站了一會,毅然決然地出門,再晃晃這個小鎮。天黑了,風刮著小鎮,阿婆包得緊緊地走在馬路邊,小朋友們剛下課,在7-11前群聚製造的喧嘩是讓這個小鎮此刻活潑騷動起來的唯一事件。
我想,我還是回去吃便當吧。櫃台前,老闆正站定,我順利點了我的招牌便當。想不到只有飯是熱的,但因為使用池上米,米本身還算不錯吃。吃完了也點了在這裡吃得到的米冰淇淋,有種淡淡的米香,偶爾會吃到米粒口感,但是太貴了一球要價45。在吃冰的同時漸漸地有其它遊客和居民來吃飯,孤單的心寬懷了不少,頓悟:以後出去玩不要選太冷門的季節或時段。
回到住的地方,這裡讓我雙人雅房單人住500元的價格,由於知道小鎮沒得逛,我一整晚都在研究明天行程和轉電視遙控器。就這樣也是早早的睡去了。

本文 Picasa 照片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