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瑞典極光之旅-day1-冰凍的斯德哥爾摩(下)

氣溫依然維持在零下的溫度,船隻航行過浮冰的區域,發出了喀拉喀拉的聲響
在Hötorgshallen 美食廣場吃完了午餐,買到了接下來旅程上備用的紅白酒之後,就沒有甚麼必須完成的事了,離臥鋪火車出發還有一段時間,便信步走往市政廳(City Hall)走去,回味一下十一年前的景色。

浮冰的德哥爾摩

因為來過,對方位十分有概念,看了Google Map便隨興地走,在接近市政廳的海灣,開始有漂流一小片浮冰。接近下午三點,北國的陽光已經斜射,小片浮冰在岸邊閃閃發光,覺得很特別也很漂亮,讓我們邊拍邊驚呼。怎知再往前走去,市政廳旁的海灣裡才讓人震撼,這真的是經過了嚴冬的冰封,又開始整個融冰的海洋城市啊!
我們很幸運在第二次到達這個城市的時候,不預期的看到了它另外一個讓我們震撼的面貌,殺了好多記憶卡之後,手也開始凍了起來,不過往往走沒幾步路,就又伸出插在口袋中取暖的手來按快門。
海灣上的小片浮冰,已開始讓我們驚呼,後來才發現這只是小巫見大巫。

大塊浮冰漂浮著
整個海洋都是你的漂浮冰咖啡
有遊船從別的島開過來,在這裡轉個彎,擾動了海水裡的浮標隨著波浪漂動著,發出冰塊與冰塊碰撞擠壓的喀拉喀拉聲響。

市政廳 City Hall

冬季的市政廳還是有導覽團可以參加,但我們時間不多便在外圍走走看看。冰寒的冬季裡還是有一些市民偶爾跑步經過讓我們有點心動。
整個旅程的第一天就從讓我們驚呼的景色下開始,天空在寒冬裡還能這麼透藍,很期待之後的北極之行。不過先破梗一下,旅程的最後三天再回到了斯德哥爾摩則是被壞天氣招待,還下起了雪。

市政廳裡的廣場

市政廳
簡單的婚紗攝影,新人穿著禮服,攝影師則像是朋友一般,他們在這美好的氣氛下親吻。(只是有點冷)
這一對比較隆重一點,除了攝影師看起來比較專業外,還有一個助理
這應該是新娘本色喔
誰!是誰偷摸我屁股?

我... 我啦!人家忍不住嘛!
這個角度雖然看不到流冰,但天空藍得讓人好開心。
經過一個橋下,路人紛紛抬頭拍照,議論紛紛,才發現瑞典人也是會惡作劇的
這個可怕的娃娃又是甚麼啦!

北極特快車臥舖!出發吧!

回到火車站拿寄放的行李,便開始找月台準備(Tip:行李 locker並不難找,最大的放29吋行李箱沒問題,一天4小時80SEK,24小時90SEK,可刷卡。可以參考這裡)。諾大的行車月台資訊太早還看不到我們要搭的火車,但標註的火車班次寫的都是在第幾個Track上,不是我們所熟悉的月台(Platform)。雖然猜想是一樣的東西,還是跟晚娘面孔的 Information 服務人員確認了一下,此行還是遇到了很多很好的瑞典人,但只能說並不是全部的人。(不過我們也不能要求每個人在每一種心情下都會讓你感受到愉快的服務啊。)

到了月台上發現已經很多人在等待了,不少都是一家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有些還帶著滑雪裝備。努力的把行李搬上車,找到了房間後,有一種"登愣"的聲音在小宇宙裡面響了起來。雖然愈知道會很小,但想不到比想像的還小。兩個人的行李箱擺進去之後,幾乎已經沒有走路的空間了。
車廂內有一個小小的洗手台,台上有一面鏡子(據說鏡子翻過來還有一點置物小空間,裡面有擺瓶裝水),讓人可以在裡面簡單的盥洗,車廂的前後還會各有一個廁所跟淋浴室。跟之前在奧地利OBB睡的臥舖比起來好像更小,不過那是因為當時我們睡的是六個人的包廂只睡了兩個人,今天這是三個人的包廂,睡了兩個人(不!需要睡三個人,劇情即將急轉直下)

在火車上淋浴

淋浴室除了很小之外,洗起來還真的很彆扭,出水是按壓式的,壓一次匯出水個10秒鐘吧,所以洗澡要一直壓一直壓,並且出水後才會加熱,加熱後會不斷地加熱,所以想像一開始水冷冷地,然後越洗越熱,然後水又停了。於是你得再按一次。出水量也很小,但也還好水量很小,否則排水似乎堵住的狀況會更慘,有時候火車拐個彎,車身稍微側了一下,會發現剛剛流走的水又一部分從排水孔裡跑出來了,也許水會流到外面都是啊。所以洗的時候一來怕水被我洗完了,一來卻又要怕我被廢水淹沒了。


這就是瑞典SJ夜車臥舖的模樣,一共有三張床,還附一個小洗手台。這個是中間層的床也拉開的模樣。平時可以九十度扳回去,這樣最下層就可以坐人。床上還有安全帶可以扣出一個布隔簾,主要是防止乘客睡覺的時候滾下床。
行李箱擺著了之後,可以往上爬的小樓梯根本就打不開了,我的雙手還無法伸直呢!
從三樓看向一樓

哪裡來的第三人?

我們上火車後,興高采烈的東摸西看之後,就出來包廂外面透透氣。沒看錯,真的需要出來透透氣,因為一上車就被包廂內的預設20幾度的暖氣搞到快中暑了,我們除了關暖氣脫羽絨衣之外還需要打開窗戶讓冷風吹進來中和一下。

站在外面聊聊天聽隔壁鄰居畫虎蘭之時,突然一位瑞典老兄過來問我是不是住這一間,我回是啊(帶著問號)。他再問:是兩個人住這一間嗎?我回是啊(喔!原來是串門子的,台灣人很好聊的,來吧來吧)。他又說:我也是住這一間!我... (登愣!本日第二個登愣)我開始後悔剛剛跟他說是兩個人住,因為我懷疑他沒買票,隨機找到有位置就要擠進來的人。於是我回他"可是這一間被我們兩個包下來了",然後開始找出我的訂票,但他也不疾不徐地說他也訂了這一間,這一定是SJ出了一些差錯,他們常常這樣,他念了兩次。
我秀給他看我的紙本列印訂票,可是看他衣冠楚楚,一副不像流浪漢倒像教授的氣質。老婆也不甘示弱說地說"請你拿出你的訂票"。他的則是iPhone上的App,顯示的是同一間的預定沒錯,但他說"我們可以等到列車長來,再請他裁判看看,列車長應該還在前面驗票,就快來了,我先去另外的空房間等等。"我開始覺得他沒有騙人,開始想可能真的弄錯了,或者,因為我沒把第三個床位也預定了,所以第三個床位真的被人預定了!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可能性之後,我開始冒冷汗,並且帶著我的訂票前去說明,請他回來坐(以免被認為我們不友善,畢竟真要睡在一起),他謙讓地說先等列車長來吧。隔了一陣子,站長來了,原來這個先生已經跟列車長反映過了,列車長解釋道但因為這班列車很滿,已經沒有空位讓這個先生去睡了,所以看來勢必跟我們睡同一間了。

又過了一下子,那先生回來了,因為他暫坐的房間使用人也上車了,他也被趕了,只好把行李搬回來我這邊,是一個大背包和長長的雪橇。弄好之後,稍微聊一聊,他就再去他的另一個包廂的家人那邊去了。趁著這個空檔,我們趕緊把東西吃一吃,呼嚕呼嚕地喝掉一瓶白酒配著市場買的火腿和Cheese。原本可以好整以暇享受晚餐美酒,整個包廂整個夜晚的,變成了這樣的狀況。其實問題出在於我原本想要訂兩個位置享受一整個包廂,想說如果列車長說要補差額再說(依照官網,可以再買一個75折的小朋友的位置就擁有了整間包廂),結果因為列車太爆滿,勢必被分配到了一個乘客。

為了談話方便,我們把最上面的位置讓給他了,Eileen睡最下面的位置,因為要當座位用,一部分空間被用在靠背,所以床的床面要睡一個人的話還需要有一點點的側身,真是苦了Eileen了。

包廂外的公共空間 / 走廊
除了市場買的火腿與Cheese,還在超市買了秤重的沙拉,這是難得有葉菜的菜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