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瑞典極光之旅-day2-冰凍低溫女神現身

灰白的一道雲霧,在相機裡幻化出女神歐若拉的原形
由於公車時間無法讓我們回到 Kiruna市區再轉搭火車前往Abisko(火車從Stockholm到Abisko一天只有兩班,早上下午各一班,反方向亦同。如果時間多的話,可以排定一天住在Kiruna,這樣隔天可以再搭火車前往Abisko,省錢也比較愜意。),在Kiruna與Abisko間移動,還是只好預定可以比較機動 / 彈性的計程車。這一點當時在排行程交通有時候會覺得是瑞典特意留一些生意給當地計程車業者的詭計,不過理性的想,本來在極圈的交通就不方便,只靠火車或公車本來也沒有辦法很多班次,因此計程車包車才是後來衍生出來的行業,弭補大眾運輸的不足。


Kiruna與Abisko間的交通選擇

以我查到的方式,Kiruna到Abisko有三種選擇,1. 火車但班次不多;2. 91號公車行走Kiruna到 Narvik之間(使用條靠站Kiruna Flygplats / Kiruna Busstation<-->Abisko Östra E10 / Abisko Turist E10);3. 預定計程車。

以有限的時間而言,不在Kiruna過夜的玩法很難使用大眾運輸達成,因此我們就請接下來三天的住宿Abisko Guesthouse幫我們定接駁計程車。從Kiruna機場到Abisko要價 400 SEK/一個人,人數最少三人,也就是三人以下必須以三人包車Ice Hotel 大概是 Kiruna 市區往西在多出20Km的地方,因此從Ice Hotel 接駁到 Abisko需要再加價100SEK/一個人。
於是我們去程需要500*3 = 1500SEK,將近5000NTD。約120公里的路,相當於從台中包車到桃園機場,極圈裡的交通真是貴啊。

在預定的時候我已經先刷了包車的費用,但後來其實都有人共乘,所以離開Abisko guesthouse後還寫信請他們退我錢,在溝通清楚之後,他們也很迅速很乾脆地退了款項。(所以千萬不要悶在心裡吃悶虧啊!)
包車從 Ice Hotel 到 Abisko
在 Ice Hotel 玩到四點多,太陽開始下山,就開始往外走尋找接駁計程車,沒錯,要靠尋找的,因為除了預訂之外,我也沒有電話可以給他們打,只好走到 Ice Hotel 的接待小屋那邊看到有計程車就問(看到有幾台在那邊等人),幸運地問到第一個他就告訴我 Abisko guesthouse的可能在裡面櫃台那邊,往裡面找就看到一個拿 guesthouse牌子的帥哥了。帥哥長得像瘦版的雷神索爾,如果拍下來臉書打卡可能在朋友間比 Ice Hotel 還轟動。
我們先到 Kiruna 機場接了另兩位香港口音的旅者,就繼續上路了。算是先預習了三天後會來的機場,真的很小,帥哥司機還開玩笑的說歡迎來 Kiruna supermarket。

到Abisko的E10公路只有兩線道,司機車速約90KM,天氣很好公路上也沒太多積雪,我暗暗想著如果當時自己租車好像也可以呀!殊不知離去的那一天早上開始下大雪,一會車就被揚起的雪花遮住視線,眼前白茫茫雪花,還得靠慣性減速,那時候就覺得好險沒開車了。

太陽下山後還維持淡藍色的色溫許久,帥哥司機說昨天他們有一個不錯的極光夜晚,今天晚上天氣應該也很好不會有雲,很有機會看見極光。(祈禱與竊喜中)
太陽正在下山的色溫,北極圈的唷!

Abisko guesthouse

車子開了一個多小時就到了Abisko guesthouse,我們住的是一層樓三個房間的房型,結果裡面三間房都是台灣人,房子裡都是國語實在太溫馨了,除了我們兩個外,還有另一對很好聊很熱情的情侶,另外是一起的幾個小姐。
入夜後的Abisko開始低溫,但一進到室內卻很溫暖,只要一般的長袖上衣就可以在室內活動自如。安頓好行李之後,在公共廚房使用微波爐弄了義大利麵邊和情侶鄰居聊這幾天將參與的活動,第一次自助旅行還可以用母語跟旅人分享旅程很是開心,第一次在guest house 感受到無比的放鬆狀態。

Local Tour - 極光攝影團

在北極圈裡玩甚麼?我們在這裡參加的 local tour 是請【Lapland Trip北極秘境極光之旅】處理的,是台灣人Frank和他的團隊經營的。Frank自己有出團極光攝影團和雪鞋健行攝影,如果害怕和外國人互動的,參加這個最簡單了,直接用中文教導極光拍攝以及一些解說。建議待在極圈的第一天就參加極光攝影團,因為該學的技巧都學起來之後,後續的幾天就可以自己拍。不過想要自己拍也需要自己備有單眼相機和腳架,參加攝影團的話就會由 tour guide 提供攝影器材,但最好自備記憶卡,拍完後取出帶回家就好囉。

今天晚上Frank的極光攝影團已經滿團,所以幫我們預定的是Abisko STF touriststation的團,有接駁車過來載到Abisko STF touriststation集合再一起出發。

出門前我們就換好極地裝束:800FP的羽絨衣和Gore Tex外套,內搭發熱衣和羊毛內衣,下半身則是發熱內搭褲加Uniqlo的防寒褲。另外還有保暖毛帽、耳罩、厚保暖手套、羊毛襪、GoreTex登山靴及綁腿(Eileen則是雪靴)另外鞋子裡再塞了鞋型暖暖包,手握式暖暖包也一人兩個。在戶外暫時不冷,並且到了集合大廳時也覺得好熱(室內一定會開暖氣),這麼高檔的穿著怎麼可以不跟極光一起拍照呢?但tour guide還是請我們換上他們的防寒連身套裝,耳提面命的說:今晚會很冷,會有零下20幾度的低溫。
因為換下擱在大廳也是會怕被拿走,所以乾脆就用套上的方式,穿起來像是要上火星一樣,勇到熊見到都會叫爸爸。(這時候我們還天真地以為配合一下,殊不知這是在救我們的命啊!)
高級裝備就被醜醜的雪地連身防寒外套罩住了

但是這一身穿起來勇了100倍,看起來可以跟超級賽亞人PK了!(我還是嫌麻煩,沒有換鞋子)
Tour guide分配給沒有帶相機的人一人一台Nikon D3000以及18-55 kit 鏡,還有一個背包可以掛上腳架,然後就開始講解拍照的細節與技巧。因為有在拍單眼,所以大致上懂得他在說甚麼,不過等到走路出發後,他還會邊走邊講解一些路上看到的獸跡,因為地處北極圈的國家公園裡,晚上看到的獸跡還真是不少,不過我都鴨子聽雷就是了。
走了一下子就到了猜測是湖邊的地方,就開始架腳架實地操練了。遠遠看到樹林高一點的地方有一道白白的雲霧,就往那邊曝光了,想不到第一張就中了,女神歐若拉用神秘的白霧遮住她的真實面貌,要用長曝才可以讓她現出原形(明明就是極光不夠活耀)。
這是我的第一張極光照,雖然不美,但還算別具意義(ISO800, 20s)
接下來就開始調參數,用足夠的進光量,調整 ISO 和曝光時間來讓畫面更乾淨。因為不難拍出來,我並沒有拍RAW或者把NR取消,當下拍完LCD看起來OK就決定選擇JPEG直出了。接下來每一張都中,也因為沒有很活耀,覺得跟拍靜物差不多就慢慢調整了。
新增說明文字
感覺極光就一直等在那邊等你去拍,很乖呀!
用薩米人帳篷當前景,很有Fu
後來極光越來越小,就把銀河也構圖進來
轉身拍拍Abisko STF touriststation住宿區
拍著拍著開始感覺到冷意開始從腳底傳上來,連手也開始覺得凍了,因為不好操作相機,所以手套都是穿穿脫脫的,然後發現我的腳架袋子橡膠的地方開始變硬,我從來沒有看過它可以立體得那麼完美,丟在地上仍然呈現著鼓鼓的狀態完全不受地心引力的影響,鞋底的鞋型暖暖包好像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除了開始覺得好冷,一方面也覺得極光沒有很大,索性也跟著大家跑進帳篷裏面喝漿果茶了(甚麼時候大家都默默地走進去取暖了?!),原來tour guide在協助大家調整拍攝一陣子之後,就進帳篷去生火泡茶了。
看這一張借用的相機都凍出霜了
聽人家畫虎蘭也沒有很有趣,錢都花了一定要拍好拍滿啊,所以我又跑出來試煉人生了,Eileen也跟我出來拍了一下後來還是底擋不住寒意又進去了,據說那一次裡面的美國人知道她來自台灣後還主動聊起小英跟川普熱線的事情。
不過後來都沒有更精采的極光出現了,我就邊抖邊流鼻涕的繼續體驗我的極圈寒夜。要結束行程,收腳架的時候更慘,手已經凍到不聽使喚,很痛之外,有些要使力的事情變得更難做,弄個幾秒就要縮回手套"避難"。後來回到集合大廳之後,tour guide 一回到大廳就跑去看現在外面的溫度,很開心的告訴大家今天有-23度。此外他看了我拍的,覺得我可以駕馭相機拍極光,就告訴我這裡有一個 live cam 可以網路上看,每五分鐘會拍一張,看到有綠色光芒再出去即可,可以不用在外面一直受罪。((怒)不早說!不過錢花了怎麼可以待在室內呢,後來回台灣之後我偶爾還會打開來看,看到畫面上有極光就好懷念好羨慕,不過四月後 live cam 就關閉了,冬天才會再度打開)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