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 - 虎丘

因為那個愛吃豬肉的蘇東坡說過:來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所以去過寒山寺的隔天,同事Eric一大早就回台灣了,我決定自己去虎丘。其實除了蘇東坡跟同事Eric的推薦之外,我對中國的古典庭園造景其實興趣不大,所以這中國四大名園之二的拙政園跟留園,優先權都降低啦。

這個虎丘呢,網路上一查是有很多典故的,但是我並不想在這裡講得很清楚,大家應該知道,作學問應該是釣竿我給你,魚你自己去找…好啦,其實是我很懶,要引經據典那麼多,實在是辦不到的事,所以呢,出發總要有個方向,走!我們搭公車去!




我不知道大陸其它地方制度如何,在蘇州這裡,公交車(就是我們講的公車)分兩種,一種沒冷氣的,另外一種當然就是有冷氣的。冷氣是奢侈品,是資本主義的產物,在勞力至上的共產地區應該被鄙棄,所以呢它的車資比沒冷氣的多了一倍的價錢,夠貴吧。嗯沒冷氣的1RMB,有冷氣的2RMB(不好笑)。

高峰(尖峰)時段10分鐘一班,非高峰時段15-20分鐘一班,我到這個站牌前的30公尺,剛好看著它離站…坐上車後,到了每一站都會有語音廣播,就像台北一樣,所以不怕坐錯站。

到了虎丘,買了60RMB的票,頂著豔陽就進去了。對了今天怕太晚去會關門,所以三點不到就出來搭公車了,但其實很快20分鐘就到了。










相傳這裡在2500年前的春秋時代是吳國的跟據地,所以會有『吳中第一山』之稱(是丘就是丘,海拔也不過30幾公尺),也相傳原本附近都是海,只有這一區湧出在海面之上,所以有海湧之稱。以上及以下我講的典故完全不負責任,僅憑之前查資料的印象講述,要考試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完全相信我。


上面這一張『古吳攬勝 』就有意思了,它的年代寫著『民國』呢…




護城河上的遊船,妝點得有點古味。

鮮紅大花轎,抬著你走進去,不知道要多少錢,明明就沒多遠沒多高,不過對行動不便的人真的是個福音,我當場就看到有坐輪椅的人換了花轎讓抬了進去。大嬸不好意思啊,沒經過您的同意就拍,拍完我還舉手跟她示意謝謝了一下。

這個地方叫斷樑殿,全殿沒用上一根鐵釘,特色在這牌匾下的樑是斷掉的,全殿卻沒有影響。

這泉呢?好像是有個小和尚有眼疾,在這邊夢到什麼然後洗了眼眼睛就好了。

這個呢,就是石頭和一個大陸小男孩。石頭叫石枕,據說誰誰誰以前就睡在上面,而小男孩呢?我不認識他,不過當時他老爸叫他爬上去他不知道爬了沒,下次有遇到的話再問他。

這石頭呢,看起來可厲害了,工法精準地裂成兩半,裂處平滑完整,據說當年吳王闔閭找干將莫邪來鑄劍。故事就你們知道的,後來莫邪跳下去了,爐火純青之後造成干將莫邪兩把劍,吳王接過寶劍一劈,石頭就變成這樣了,所以這塊現在就叫試劍石…

這個地方是個平坦卻斜斜的大平台,某個誰誰誰曾在這裡傳道。

然後呢,因為有上千子弟在這裡聽課,所以這裡有『千人坐』石刻。因為古時候是由右到左的,千萬別由左到右看成坐月子。(導遊和孤狗裡也都會開這種鳥玩笑)

又然後呢,那誰誰誰說:『如此如此,這般這般,你們說,對不對呀?』然後旁邊的石頭竟然紛紛點頭,這就是頑石點頭的由來。(應該是學生聽到快睡著眼花了吧?)然後嘉慶年間呢,就又有個誰誰誰來這塊石頭上刻個點頭兩字。

這裡呢,就是據說吳王闔閭埋葬後,曾以三千把刀劍殉葬,所以叫劍池。在民國初戰亂的時候呢,虎丘兩個字被炸壞了,所以仿古重刻了一下,所以現在來這裡都會說『假虎丘真劍池』。另外呢,有一種說法說這劍池兩字是顏真卿寫的,看字體還真有點像啦。至於那位大嬸,你猜她是想站起來還是坐下來呢?(選我!選我!我選小西瓜來幫忙…)

這裡就是劍池,池水有軌異的綠色,有點陰寒的感覺。據說吳王的墓就在池底,在某一年池子曾經乾掉,底下有一個洞門用三片大石頭封起來。據說大陸當局曾想開挖,後來又怕損誨了古文物而作罷。

這裡不是廁所。但要進去解脫誰也攔不住你說是吧?!

厲害了,茶聖陸羽都說這泉讚啊!

這塔也真的很老了,說是中國的比薩斜塔,真的有點歪歪的,在這邊看到很多外國人在休息,很像歐州人的感覺,他們應該對對比於比薩斜塔的東西比較有感覺吧。



這獅子古椎吧,而且遊客都喜歡來摸,所以整隻黑亮黑亮的。


這隻就沒那麼討喜了,而且看起來被藤蔓纏得不太爽的感覺。


離開虎丘時已經快六點了,小販們蠢蠢欲動,看起來夜市就要開始了。








回到住的地方,有幸見到今天不錯的夕陽。我順道去了大潤發買了這三瓶皮啤酒,平均一瓶2.4RMB,中間的最難喝,有點苦,右邊的次之,但沒有小麥的甘甜,左邊最順口,好像也是大陸的大牌子的樣子,廣告會看到。買三瓶本是想今天用兩瓶把自己搞茫,因為明天起就只剩我在這裡奮戰,同事今天一大早就回台灣了,剩最後一瓶呢,則在最後一天晚上開來慶祝光榮返鄉的。

掰掰啦蘇州。不要再來了,因為再來一定是工作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