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 小溪營地合歡北峰西峰 (day 1)

到合歡山的路上,車並不多,天氣越來越好,一個轉彎,就看到夢幻的山景。
期待再度上山許久,卻無奈想要報登山團都要一個月前報名參加山屋的抽籤,公司的事忙完都已經十一月中了,幸運地報名上想爬的團,可能也得十二月底了。考量到不要太冬天上山以免裝備不足又冷又不安全,最快又便捷的方法,就是自己上山!這次,就來攻很難帶大夥一起上來的合歡西峰吧,背重裝到小溪營地露一夜再輕裝來回合歡西峰,應該可以讓雙腳"很滿足"。



小溪營地這個地方早就想帶朋友們上來,之前確為了要把行程搭上合歡西峰而一直裹足不前,只有小溪營地怕太單調,加上合歡西峰又怕太操。某天Eileen幸運訂到了松雪樓,卻又因為颱風取消了行程。乾脆,安排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最簡單,找個週末就行了,所以這一天我請了週五,想避開人潮。買了頂雙人帳和睡袋,就衝了!有熱血上身感覺又年輕了十歲!

這一天出發的比預計的晚,到達小風口已經下午一點多了,來的路上直到武嶺都是大晴天,過了武嶺,克難關,一路下坡天氣卻越來越糟,終於抵達小風口吃泡麵當中餐的時候,已經是起大霧的天候了。但既然都出發了,就看老天爺賞臉讓我可以走到哪裡吧,就算是壞天氣,也是累積壞天氣的經驗值啊。
還沒到武嶺,路上漂亮的山景已經讓我魂不守舍,時而停車拍照,時而抓起放在副駕駛座的相機盲拍。

打包

多帶了雙人帳和睡袋以及爐具爐頭高山瓦斯等等,讓我得背負重量上升到17公斤,出門前,終於還是把那本昨天一直在考慮的鹿野忠雄的"山,雲,與番人"塞進了背包(勉強)。我腦袋裡的畫面是我的帳門開著,對著有山嵐起伏的方向,可以看到遠方的山。我俯臥在帳內,翻著書頁,啜飲著剛煮好水泡開的星巴克Via。如果有一個人在我的後面幫我拍下這個畫面就更棒了。想著要實現這個畫面並放上FB連自己都覺得浪漫又興奮了起來。
這一次的行頭應該是我的登山史上最高了

請一個剛下山的山友幫我拍,想要紀錄一下第一次重裝的自己

雖然背景是一片霧茫茫,但有一種挑戰不平凡生活的刺激。

轉晴的天氣與觀音圈

一開始也都是天氣差的。隨著越往上攀,出了森林,偶爾還可以見到藍天在雲散霧開的時候冒出來。路上問到已經有一組高雄來的山友十幾人已經先行上山要到小溪營地紮營,我反而心情跟著輕鬆了,因為不用害怕需要一個人面對黑夜。再繼續上行,見到一組家人帶著年僅七歲的小女孩已經攻完了北峰要下山,想著上週我也才帶著小希(兩歲)攻上石門山呢!大家都好棒棒啊!
上到了較平緩的1.3K附近,太陽在稜線上的左手邊露臉更多,而雲霧在我右手邊的山谷聚積不散,就在這時候第一次見識到了觀音圈。對著雲霧中的自己擺手晃動身體,可以見到光線的路跡也跟著變換,十分新鮮。
這時候已經開始覺得興奮了,不僅有藍天還見到了太陽,我覺得自己受到山神的眷顧
觀音圈,可以見到虹與霓,還有連自己的身體都被圈在彩虹之中。好特別。

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感覺沿著這個稜線,走著走著就可以漂浮在雲裡面。
山嵐和登山者

台灣池

接近微波反射板後,想起這一次千萬不能再放棄台灣池。上次來因為沒收集資料放棄(以為會有一個明顯的路標指向台灣池)。從讀到的資料印象走進一開始不明顯的小路,走了半晌才想起應該卸下背包,不過一連的之字下坡也讓我擔心等一下上來又要耗掉一些體力。
微波反射板到了。

漂亮的高山草原
一直往下還擔心走錯路浪費了體力,還好台灣池終於出現

終於多確認了一個點,下次可以帶人來了

 小溪營地

訪探玩了台灣池,返回上去的路也讓我小小擔心了一下,會不會又走錯路呢?還好知道往稜線走就是對的,沒多久就看到躺在路邊的背包了。心裡想著今天先來應該是對的,明天攻完西峰又重裝下山的時候,可能在趕路或者完全沒有心情與體力了。又或者氣象的預報十分準確,明天已經下起雨來。
雖然八股的畫面,可是藍天白雲的WIndows桌面場景還是不能逃避,真的是很愛呀。
從1.8k天鑾池岔路右下,走了一段時間終於到看到了小溪營地。因為大意沒有使用護膝,幾個下坡後膝蓋有點感覺讓我擔心。不過,今天還有好長一段時間,休息過後名早起來再看看吧。
走過水源地發現已經擺滿了三張營帳,而小溪營地也已經擺了十來張的營帳,看來今晚也是熱鬧的。不過這時候已經有點起霧了,天色有點灰暗。趕緊卸下背包搭帳時已經有霧雨在下了。拿手機量了一下指北針方位,辨別了一下日出方向,可是發現那邊是野戰廁所區,而且雖然風向不明,好像沒有人開帳在那個方位,但又不想要跟大家同一個方位,便把營帳門開在東南方,地墊鋪下,開始搭帳。
弄得差不多的時候,已經五點了,冬天太陽下山早,天晚得快。已經完全不能好整以暇地躺在帳篷內來一張看書愜意照了。就著頭燈看了幾頁,感覺到霧雨輕輕地打在帳篷上。背包內的東西大部分都被拉出來隨意散放在帳篷內,沾了好多泥巴的鞋子與雙腳,讓我不想馬上鑽進睡袋裡。
煮水弄晚餐的時候,霧雨還是一直飄著,帳篷門開著,前庭有點潮濕,連帳內的前端也會被水氣弄濕,甚至滴下水滴到帳內前緣來。索性煮好後就把帳篷關起來自己在裡面享受一下個人時光(不去管隔壁團體在炊事帳裡面弄晚餐還一直在那邊大喊好香好好吃)。
已經霧濛濛的小溪營地
新家終於搭建好,這是我的開帳首搭啊
沒有愜意的下午茶了,煮水準備吃晚餐
乾燥飯、鮪魚筍乾罐頭、還有康寶玉米濃湯



滿天星斗與銀河

晚餐糊里糊塗吃完後繼續在帳內看書。老實說用頭燈看書不太舒服。半晌,聽到外頭再喊著霧雨停了,便鑽出帳來查看天空狀況。
這才發現早已是滿天星斗連銀河也出來了。馬上取出迷你小腳架來,只能蹲著拍照的那種,角度實在不方便查看拍完的成果,所以每次拍完都要整組拿起來檢視,但檢視完再放回去也不是剛剛的條件了,因為角度變了,怎麼這麼辛酸。所以拍照變得很沒有效率,甚至像盲拍一樣,只能拚機率了,變成整晚的娛樂就是拍星空照了,但是真的是超冷的啦,拍到後來是邊發抖邊拍的。
拍到後來還先去煮水裝了兩罐丟進睡袋內(充氣睡墊破洞,今晚鐵定超難睡),怕太晚煮吵到別人(這麼貼心,那別人怎麼吵整晚的一點都不怕吵到我?)。另外裝一罐在保溫杯裡面邊喝邊拍照,讓拍照時舒服一點。煮完水之後要再穿起登山鞋時(穿拖鞋去取水的時候弄得太髒不想穿了而且實在太冷),兩隻腳大腿小腿都同時抽筋,整個人露了兩隻腳在帳棚外被拉扯得像喪屍一樣,許久無法回復,後來還是意外發現某個奇怪的角度可以讓抽筋好轉。
又出去拍了一陣子,終於有比較成功的銀河照,而且後來好像有了薄霧,星空也沒那麼清晰了,便鑽回帳篷睡覺去了。
這一夜還折磨,無法充氣的睡墊讓寒意從背脊透上來,多虧了兩個水壺的熱水靠在腳邊腰間,隔天五點被鬧鐘叫醒才知道有睡著過。
在山上時間很多可以變化一些東西來拍

這張剛好被他們亂射的頭燈補到光

看到了銀河,但一直試角度都沒辦法讓他未在帳篷區上方,只好作罷
這張銀河比較細緻一點
帳篷搭著星空,真是最美的組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