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縱走桃源谷

連續好幾年都在草嶺古道的十一月芒花季時和朋友去走上一趟領紀念品,今年卻都因為別的事情耽擱了。禁不住十二月初台北連續幾天的好天氣,以及Eileen的鼓吹,決定在好天氣的最後一天,前往已經沒有女山賊據守的山頭。

但既然叔叔有練過,一個月前曾經上過嘉明湖,就不能走得太涼。於是這次選了以往想走卻忌憚體力不足的「草嶺古道縱走桃源谷」。從貢寮火車站起,到了遠望坑登山口,上到啞口後取右切上崚線到桃源谷,然後從大溪線下山,到大溪火車站搭車。總路程有18.5KM,一般要花8個小時左右。

雖然,前一天才發現感冒,並且看了醫生吃著藥,Eileen也勸我小走就好,但卻抵檔不住那窗外乾淨天藍色的呼喚啊。

今年的活動命名為「花漾秋芒」,活動已經結束了,旗標還沒拿掉。






活動路線圖弄得很有古味。




這匹木條拼成的馬伏臥在跌死馬橋旁,好像去年就有了?




從這裡開始走登山的階梯步道了。




不知道看了第幾年的「雄鎮蠻煙」。




有位大哥在挑著兩個蠻大的竹編物,應該是活動時搭棚留下來的東西,或許要收活去明年再使用吧。古道上的挑夫,看起很有古道味呀。




到了啞口了。難得到了這裡還是晴天,以往都是遇到陰雨吧。







從啞口上切往桃源谷步道。這邊有指標告訴人沒有要走桃源谷的人不要輕易往前走,因為接下去還要走很久。




從啞口往上走遇到的第一個高點就有一個涼亭。




往下看啞口的部份,以及從啞口下大里的好多個髮夾彎。以往都在啞口就下大里了,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看過走了那麼多次的路。




往桃源谷的路上其實都走在崚線上,但是一路上都上上下下的。




路徑上常常有這種擋牛石。是要擋住牛不要過來,還是要讓人被牛追著逃跑時可以暫時躲過牛啊?因為旁邊常常有不小的空間可以讓牛走過耶。上面寫著「請小心牛隻」。




當然有牛群的話,就會常常有這個。




逆光下的芒草,閃耀生輝,好不精彩。











到了桃源谷步道的最高點,灣坑頭山﹙H616m﹚。








當然,此程沿途上都有這隻烏龜坐陪。只是崚線上直接面對東北季風,風很大,一些照片在高快門時也糊了。有時候走著還需要用登山杖平衡身體。






這是桃源谷草原上的最高點。桃源谷終於到了。











牛。在這裡遇到兩對牛媽媽與小牛。小牛看到陌生人接近,會先站起來躲到牛媽媽後面,牛媽媽就會警戒地看著我。然後我就要裝作很無辜的樣子很慢很慢的經過,用眼角瞄著牛媽媽的一舉一動,心底也有隨時起跑的打算。




到了土地公廟,就要開始一路的下坡到大溪囉。但我的左腿髖骨和膝蓋在這裡開始酸疼起來,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到登山口時為了趕時間走太快而沒有熱身的關係。行進速度也開始放慢。




接下來的一路上樹多了一點,不像崚線上完全沒遮蔭。







終於下到大溪河濱公園。




在河濱公園這邊發現宜蘭縣政府會在一些有保護價值的老樹旁立有保護標柱,上頭寫著「宜蘭縣列管保護樹木」。




但這一棵的名子稍微不那雅觀一點。




走出步道接到台2線上後,再往南走上一小段就可到大溪火車站。這個火車站好像沒有站務人員,要上車找列車長補票。雖然臨時搭上這一列只開到瑞芳,但列車長很好心的告訴我到瑞芳很容易再換車。




今天其實是很熱的,路上經過雜貨店禁不住又去買了瓶飲料。算了一下此程我只花了七個小時。但是我的腿疼痛感卻越來越嚴重,我的登山壽命不會就毀在這裡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317 萬金石初馬

201104 - 奧地利 - Day7 因斯布魯克 (史度拜冰河, 北山公園, 金屋頂, 黑柏林屋, 安娜柱, 凱旋門, 金鷹飯店)